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BNO?定係British, No!

文/王曦煜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近日向國會議員透露,其有意透過「秘密計劃」為香港人提供庇護,並給予他們正式的英國護照和居留權。另外,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也去信內政部,要求重新檢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地位,包括居留權。目前,港人擁有BNO人數約31.5萬人,持有這些護照的人可以免簽進入英國,但沒有居留權。相關消息釋出,結合近日全國人大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再有反對派媒體和人士,大肆渲染「『港區國安法』觸發移民潮」、「中央扼殺『一國兩制』」的輿論氛圍,社會上也不乏一些人歡心雀躍,一心認為「有BNO就有希望」,「有居英權就有明天,」甚至在Facebook上開設專頁熱議,陷入自我陶醉情緒。

事實上,筆者想要向這些雀躍不已的市民們指出的是,英國首相約翰遜所提出的「為香港人提供庇護」的「秘密計劃」,按其敘述原意,乃是比照當年英國政府接受烏干達驅逐的亞裔難民做法,給予香港人「難民」資格。

難民,英譯Refugee,其與移民Immigration,在公民權利和生活權益上是有天壤之別的。按照英國現行法例,例如《移民法案2014》和《移民法案2016》,禁止難民取得駕駛執照和在銀行開立賬戶。同時,即使身為難民的父母已經取得英國的居留權,一旦他們的孩子滿18歲之後,已經成年的孩子也必須要離開英國,和自己的父母分離。沒有生活來源的難民,結婚夫婦每周可获得政府提供的72.52英镑補助(折合港幣HKD 685.4),意味著平均每日,這對難民夫妻的日常開銷,不得超過97元,而18岁以上難民人士則每周只能獲得36.95英鎊補助(折合港幣HKD 349.2),即每日衣食住行開銷不得超過49.8元。由於補貼金額遠低於其他歐洲國家,且失業率較高,對於難民來說,英國實在不是一個庇護好去處,因此即使是大量湧入歐洲的敘利亞和伊拉克等中東難民,也僅有3%會選擇留在英國。而因為接受中東難民,造成本地資源流失和分薄,英國社會也由此產生一系列問題,刺激本國國民對難民群體產生濃厚的排外情緒。那些一心渴求憑難民身份獲取居英權的港人,筆者建議他們最好仔細做下功課,搞清楚在英國做難民的「中伏位」有幾多,再繼續陶醉「居英夢」。

有一種社會聲音認為,在香港施行國安法,將會嚇怕中產,觸發移民潮,掏空社會發展力云云。更有瞄準商機的移民中介,趁此機會大大隻字賣廣告「現在有條件走的,誰不走?」,販賣焦慮情緒,營造一種非此即彼的二元對立情境。筆者又想起了97回歸那年,同樣是移民中介,聲稱「走到就走啦」,於是乎賺到盆滿缽滿,同樣也是這幫曾經選擇出走的港人,如今一個兩個「返嗮來」。香港本就是一個移民社會,人口的流入抑或流出,都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既是歷史潮流的縮影,也是個人命運選擇的一種智慧考驗。選擇在哪裡發展,在哪個城市安身立命,猶如投資一樣,考驗的是眼光和信心。對投資標的沒有信心,無法作出正確風險估價,又何談盈利?同樣的,不認同香港有責任義務維護國家安全,對香港長遠發展缺乏信心的港人,如果自願申請成為英國難民,或者走去台灣開港式茶餐廳or coffee shop,立志與眾多的港式、日式、台式茶餐廳or coffee shop一決高下,那也是個人智慧的真實體現。只能祝君安好,祝君順利了。

自由市場上,最不缺乏的,就是填補空缺的人和資金。這個道理,經歷過若干次移民潮的香港,最有體會。走了一些離心離德的人,少了一些聒耳的聲音,相信同心同德的人,會更懂得珍惜,更懂得上進,不怕好日子不重臨。

(作者為時事評論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BNO?定係British, No!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