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反對派起底立會保安 私隱專員:部分個案轉介律政司

在5月8日舉行的內務委員會會議中,多名攬炒派議員持續推撞、拉扯、侮辱建制派議員和保安,並在會議廳外粗暴衝擊保安防線, 有保安員更懷疑被工黨郭永健推跌受傷。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5月8日選舉正副主席期間,部分反對派議員行為不檢大鬧會議廳,負責維持議會秩序的保安人員及其家人事後更慘遭起底。私隱公署表示,已要求有關人士立即停止「起底」,以及去信予3個涉事的社交網絡平台要求立即移除有關帖文,其中3條連結已被移除,部分個案經調查後已轉介警方跟進。

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基於《私隱條例》的保密條文,未能評論或提供個案詳情,但不論個案所涉人士的身份或背景,私隱公署定必竭盡《私隱條例》賦予的權力跟進,若有發現「起底」或涉及恫嚇的「刑事起底」情況,必會按法律作進一步行動。

黃繼兒強調,任何人士在未經控制或管有資料者同意下,披露某資料當事人的任何個人資料。而該項披露導致該資料當事人蒙受心理傷害,不論其意圖如何,該人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罰款港幣1百萬元及監禁5年。私隱公署在調查後會將個案轉介予警方作刑事調查,並交由律政司考慮是否提出檢控。

黃繼兒表示,自去年6月14 日接獲首宗「起底」及網絡欺凌個案,截至上星期五,公署共187次去信涉事的17個網上平台,要求移除共3088條違法的連結,當中有1820條連結已被移除。經初步調查後,依法將1411宗涉嫌違反《私隱條例》的個案,交予警方作進一步刑事調查及考慮提出檢控,涉嫌違反法庭禁。

此外,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25日)與香港註冊保安導師學會就有關保安人員被「起底」事宜召開記者會,並希望私隱專員為受影響保安人員提供協助。黃繼兒表示認同,並認為應加強私隱公署的權力,以更有效打擊「起底」行為,如刑事調查及提出檢控的權力、要求社交平台或網站移除涉及「起底」內容的權力、施行行政罰款權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反對派起底立會保安 私隱專員:部分個案轉介律政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