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梁振英:因應局勢 應儘早完成涉港立法並實施

梁振英強調,鑒於目前香港的局勢,港區國安立法工作應該加快進行。(點新聞資料圖片)

「為因應香港方面的局勢,我覺得節奏應該快一些,儘早把這個工作完成並在香港實施。」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在北京接受中新社專訪時表示,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並不等於實施「一國一制」,而是「一國兩制」更充分的落實,有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5月22日上午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說明,該涉港議程隨即備受海內外關注。

梁振英表示,啟動相關立法程式是必要的。30年前通過的香港基本法裏就有關於國家安全的第23條的立法要求,可惜由於反對派的阻撓,第23條立法一直沒有完成;所以用法律手段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一直是空白和有缺陷的,這次全國人大啟動相關程式,最終以有關法律來填補這一空白。

2019年6月以來,香港陷入長時間的修例風波,並出現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包括「港獨」分子越來越倡狂,提出「香港獨立」「以及種種的去中央化、去中國化等口號,還有一些外部勢力的參與」,梁振英稱,這就更有進行相關立法的必要。

「為因應香港方面的局勢,我覺得(立法)節奏可以快一些,儘早把這個工作完成並在香港實施。」梁振英強調,每個國家都有國家安全的需要,目前在香港既沒有這方面的法律,也沒有這方面的執行機制,對香港的長治久安不利。

「一國兩制」23年來在香港的落實是成功的,這是世界公認的事實,梁振英表示,「但目前存在一些缺陷,比如一直沒有就第23條立法,沒有保障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現在是一次補充和完善」。梁振英稱,相關舉措並不等於香港將實施「一國一制」,相反,是為了「一國兩制」在香港更充分的落實。

針對外界所謂此舉會令「投資者對香港失去信心」的疑慮,梁振英回應說,約20萬至30萬香港居民、約100萬台灣人在內地生活工作,他們都要遵守內地的國家安全相關法律。

而美國在中國內地生活的人數多於在港人數,在內地的投資高於在港投資,「我不相信,他們對內地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環境是害怕的;在內地不害怕,那在香港也不用害怕。」梁振英說。

梁振英稱,在疫情發生之前,已有不少投資者放棄在港投資,尤其是與旅遊業直接有關的酒店、餐飲等,很多旅遊區和景點周邊的大小商鋪關門,並非因為疫情,而是由於香港社會不穩,使得投資者和遊客對香港失去信心。

梁振英強調,香港是一個相當自由、開放和多元的社會,市民對事情持不同看法是正常的,但是必須用和平、合法的方式來表達。其實香港的示威遊行是非常普遍的表達意見的方式,「但不能演變為街頭暴力,過去9個月,因為沒有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使得這一問題越來越嚴重」。

「相關法律針對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諸如恐怖分子、策動『香港獨立』的極少數『港獨』分子等。」梁振英稱,這是為了保護絕大多數的香港居民,有了相關法律,香港的社會將更為穩定,也會為香港居民提供更美好的,更有利於工作、經營和投資的環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梁振英:因應局勢 應儘早完成涉港立法並實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