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527和531是攬炒派國際戰線的「佈景板」﹗

文/馮煒光

「攬炒派」被中央擬立「港區國安法」打得方寸大亂後,已在積極部署反擊。執筆之時,銅鑼灣及灣仔一帶出現了以千計的非法遊行人士,在沒有「民陣」的號召下,他們揮舞藍底白字寫上「香港獨立」的旗幟,又以中英文大呼「港獨」口號,並在灣仔一段的軒尼詩道設置路障,意圖堵路。筆者注意到,今次非法集結是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最明目張膽地喊「港獨」口號的一次,並多次大喊「香港獨立,唯一出路」這個口號(印象中,以前從未喊過這口號)。這次人數不算多,至少不可能說有上萬,遑論百萬或200萬人非法遊行;然而卻印證了「港區國安法」的出台,絕對有其必要。因為非法遊行人士已明確喊出「港獨」,不再遮遮掩掩了。

「攬炒派」一向迷信「人多」,以為只要遊行人數眾多,再加上掩護黑暴助攻,便可以為所欲為。去年6月12日便號稱有200萬人遊行、7月1日則借七一遊行之機,攻入立法會大肆破壞及掠走建制派議辦的電腦。「攬炒派」食髓知味,故岑子杰在5月22日回應「港區國安法」的記者會上說:「希望日後遊行能有多於200萬人」。這裡宜注意的是:當岑被問及會否在本周日(24/5)攪大遊行時,岑卻回答「民陣」並不是唯一攪遊行的組織。岑的回答其實是避答本周日(24/5)不攪遊行。筆者認為:這是因為時間倉卒,岑未有把握本周能有200萬人出來,這樣示威會變成示弱。但這並不代表「攬炒派」會偃旗息鼓;而是在密集地透過「販賣恐懼」來凝聚民氣,以便在下周出擊。這從「攬炒派」各方人士由政界、大專界、教育界及其「黨報」蘋果網上新聞,不斷「威嚇」香港市民,說「港區國安法」通過後,普通市民便會墮法網,可見一斑。黃到入骨的大學講師呂秉權更說「港區國安法」會有追溯期,市民過去在社交媒體言論也會被日後在港設立的國家安全機構追究。這明顯是在煽動恐懼,讓他們的支持者人人自危,好讓「攬炒派」號召遊行時,能一呼百應。

「攬炒派」雖然迷信「人數」,但今次他們心知肚明;無論他們能號召多少人出來,他們都沒可能像去年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一樣,可以成功阻止中央立法,令中央撤回條例。難道他們可以攻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會場,大肆破壞乎?

因此「人數」只是「大佈景板」,以「攬炒派」過去大半年強調「國際戰線」,他們其實是希望遊行人數多了,便可以令英美政客有插手香港事務的憑藉。「攬炒派」的金主和大腦們清楚知道,香港其實是美國壓制中國和平發展的棋子。因此緃使「民陣」真的攪遊行,並聲稱有「250萬」或「280萬」人(這些數字其實是任由岑子杰說),是作為國際媒體的頭條,以便美、英及中情局介入,更宣稱他們是「(在香港)為美國而戰」。「攬炒派」天真地以為只要英美等西方國家聯手,便能有力和國家一拚,成功阻截「港區國安法」的通過。這便是為何黎智英近日會對記者大喊「好希望美國、英國及CIA影響我們(香港)」。他們異常迷信「國際戰線」。

那麼「攬炒派」會如何選擇戰機呢?筆者認為周三(5月27日)及下周日(5月31日)是最有可能被「攬炒派」挑選為發難的日子,而重頭戲是5月31日。原因是:一向以來,支聯會都會挑選6月4日之前的周日攪遊行,作為六四燭光晚會的熱身。但今年因為疫情,支聯會連六四燭光晚會也可能要改為「遍地開花」。現在剛好遇上「港區國安法」,「攬炒派」一定會以日後不能再攪六四前的周日遊行為由,以此來「拉客」。若把這批「客」(其實是到今天仍然對六四有意見的港人)再滙集其他因「港區國安法」通過而擔心自由被收窄的港人,人數才有可能多,岑子杰才能吹噓有超過200萬港人遊行反國安法。這和2003年七一大遊行,如出一轍。當年的遊行人數眾多,是因為由「反對樓價狂跌,負資產破十萬宗」到「金融界不滿意當時的財政司偷步買車」以至「不滿特區政府應對沙士不力」等組成。當時已有評論指出,所謂「50萬人」上街並不是全部都反23條,只是由1997年回歸爆發金融風波,數年累積的怨氣大爆發。但這個百川滙海的鏡頭被解讀為「全部都是反對23條」。再者,今年531是去年所謂太子站831事件的9個月「悼念」呢。

當然為了令5月31日有「好成績」。5月27日也肯定有行動,因為當天「國歌法」恢復二讀,而恰巧5月28日全國人大會議表決授權全國人大常委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議。「攬炒派」當然會抓緊5月27日來為全國人大「助慶」。目的只有一個:為美國政府提供口實,以531有近300萬上街(甚至會說成是:一半或超過一半港人)反對「港區國安法」。這樣美國政要及媒體便振振有辭說:「中共硬推有一半港人反對的惡法」。現時有消息說全國人大常委要在今年6月底(一說是8月底)才完成立法及實施,「攬炒派」若能打好5月31日這一仗,便可為未來6月或6-8月的「反制中央」定好調(一半港人反對喎﹗)及為9月立法會過半(35+)凝聚支持者。

如何應對?必須加大宣傳及動員,多些人出來講,多些人出來寫,鋪天蓋地的網上文宣,逐一駁斥攬炒派歪理,令廣大港人不要受蒙蔽。港區全國人大及政協這160人,更責無旁貸要帶頭解說、表態支持及發動旗下員工「支持穩定,支持國安法」。當然有些超級富豪只視這項公職如「加入馬會」,只是用來顯示身份尊貴。他們也怕出來多講多做事,會「墮入美國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長臂管轄法網」,被美國制裁(今次兩會,便恰巧有超級富豪「因病」缺席,故剛好沒有出現在昨天(23/5)在北京由政協常委唐英年主持的拉紅色大橫額支持「國安法」的集會上)。所以中央不可能指望全體160位全國人大和政協會「一齊上」。這也是港局為何複雜及難處理的原因。太多身居廟堂之上的卻是「裸官」,大賺內地錢,卻心繫美加(尤其加拿大),懼怕成為「孟晚舟第二」。如何拆解,真的考驗夏寶龍及駱惠寧兩位主任的智慧和手腕。

(作者是前香港政府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527和531是攬炒派國際戰線的「佈景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