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港區國安法」將改變建制派選舉生態

文:陳闊川

回想起2003年二十三條立法,連串事件引致民心動搖,最後以建制派區選大敗落幕終結。自此以後,每逢大型地區直選前夕,建制派都千方百計避開惹火政治議題,以免為民主派助選推高投票率,二十三條更長時間被視之為「票房毒藥」。可是,今年在建制派的多方推動之下,全國人大會議21日星期四公佈議程,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國家安全在香港實施進行立法,消息一出,令社會各界為之哄動。

有人會不解,建制派反其道而行的舉動,究竟什麼葫蘆裏賣什麼藥呢?難道去年區選還沒有輸夠?為什麼要給泛民增加議題?先不論中央及國家的全盤局勢考慮,對建制派而言,推動「港版國安法」除了單純政治表態以外,事實上「港版國安法」對建制派的選情而言,實在有其必要性以及吸引力。

無可否認,建制派2019年區選會再次因為「惹火政治議題」而慘敗,儘管建制崩盤式損失200多議席,可是民主派和建制派獲得的票數約為57.44%比41.32%,另一方面,部份選區中立候選人普遍未能發揮2015年的「鎅票」功能,參考深水埗南昌北王曉聖、中西區寶翠馮敬彥、九龍城常樂吳嘉輝,以上三人在當區以獨立名義參選結果只有0.5-2%的得票,普遍不足70票,反觀2015年區議會選舉的中立派仍有3%-8%不等得票率,數字上有明顯差距。

上述的數字反映幾個要點:(一)面對暴力威嚇以及泛民主派鋪天蓋地的文宣海嘯侵襲,六四比例仍然未有打破,代表事件未有令藍營的票大幅流失;(二)以往的淺藍、淺黃仍然是建制、泛民兩派互相可以利用政績爭取,黑暴引致的家庭及社會撕裂,令中間派更難生存,不論普通市民或是選民都必須在「黃」、「藍」兩種立場歸邊。

這種結果之下,單票單議席而言的區議會選舉建制派是必然大敗,可是進入比例代表制的立法會選舉,情況就大有不同,由於中間派、中立等選民在去年已經歸邊,在「黃」營一直強調的「不割蓆、不分化」口號之下,只要成為「黃」營的選民基本上已經無法再爭取,反之亦然。建制派的票池就只有剛剛提及的41.32%,受到去年的政治風波影響,建制派的政績普遍難有突出表現,即使有,亦因為特區政府處理修例風波不當而抵銷,加上建制派失勢,特區政府的管治效能下降,現在只有短短三個月就要面臨選舉,與其主打「民生牌」爭取少數的淺藍淺黃,倒不如以推出「惹火政治議題」,搶攻在黑暴風波中仍然堅定立場的深藍深紅票源。

在人大宣佈「港區國安法」以前,建制派在不同的領域上推動二十三條的立法仍然未見一致,不過最有先見之明的莫過於何君堯。

以深藍見稱的何君堯早在今年3月已組成「23同盟」,不斷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並開始發起網絡及街站聯署;23條的推動雖然令何君堯惹非議,可是卻獲高度曝光,進一步確立他超級深藍的形象,簽名行動亦收集了200萬的人簽名,結果效法的政團政黨亦隨之增加,繼之有工聯會會長吳秋北上京之前高調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安全法》人大提案,以至今天一連數日民建聯及多個建制政團全港性的街站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情況可謂空前熱烈,以往被長期「污名化」的二十三條、國安法,一下子變成人人支持法案,恨不得立即寫入政綱之內,各黨各派人人為著成為「最藍最紅」的候選人出發。

今次中央高調出手,不單打起了建制派的整體士氣,一洗2019年慘敗的氣氛,更將整個建制派的選舉生態完全改變,這幾天的「港區國安法」簽名運動影響性極大,簽名數字即使有水分,可是總體簽名數量仍能粗略估計市民的支持程度,數字的高低亦將決定建制派未來的選舉策略會否再走極端,請各位香港市民拭目以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港區國安法」將改變建制派選舉生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